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就是都教授、EXO这类你我都在追的年轻肉体。

 之所以会想到韩流与埃及的联系,缘自前几天在一个中国文化活动上和17岁埃及女生聊了会天。我们从为什么埃及人喜欢和中国人拍照,聊到了她在看什么电视剧。她告诉我,她看韩剧、听韩国音乐、学韩语,身边还有其他很多疯狂的粉丝朋友。

回家后,我开始在网上搜索资料,想要了解更多:韩流是什么时候进入埃及的?他们是如何接触到韩流的?韩国电视剧或者音乐和阿拉伯文化有冲突吗? 

韩流是什么时候进入埃及的?


      从时间线上看,早在2004年11月份一家埃及国营电视台已经播出了韩国电视剧《蓝色生死恋》。这是韩剧第一次在中东地区公开播放。这也是驻埃及韩国使馆与当地电视台5个月的协商结果。

当时的KBS新闻报道说“当《蓝色生死恋》播完,韩国驻埃及使馆2天内收到了400个电话和email。在一些email中,人们表示希望邀请主角来到埃及、想买CD、想买原声带。”对于这次韩流的成功,使馆官员Lee Ki-seok评论说“这部电视剧的成功极大的优化韩国的国际形象,而这一形象在伊拉克战争中一度受到影响。”此后的一个月,《冬季恋歌》也在埃及的电视台播放。(注1)


       2008年播出《我是金三顺》。(注4)

“2009年,埃及出现了专门播出韩剧的频道,韩国国际媒体集团与埃及国营的尼罗河有线广播卫星频道合作创办的“韩国电视”频道,每天8小时节目三次循环播出,主要以英阿双语配音或字幕版肥皂剧为主,辅以部分纪录片和教育片,当年在中东和非洲地区的32个国家掳获3.3亿观众的心。”(注2)(注:这条消息与韩联社的“2008年《我是金三顺》播出完毕后出现空白期,2015年播出《来自星星的你》有冲突。”)

2015年7月27日开始,埃及国营电视台播放《来自星星的你》。(注4)

韩流在埃及的现状是怎样的?

 

2015年3月,一家叫做“We are different Egypt”的韩流商店在开罗正式开张。5个月之前,它还只是在facebook和地铁站附近卖韩流周边、举办小聚会的fb页面。当年3月15日,Daily News Egypt以“韩流商店为年轻埃及女性分享相同兴趣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场所”为标题,报道了这间店铺的开张。店里的商品包括钥匙圈、手链、海报、对明星表达爱意的小礼物,涵盖的明星有super junior、EXO-L。(注3)(见上图)

在此之前,当一群埃及女生聚集在咖啡店、餐馆举行韩流聚会时,经常遇到餐馆的员工指责他们行为不得体而赶走他们。现在,许多女生到这里购买海报,然后卷起来藏进裤子里带回家。她们还要小心不能被父母发现。因为大人们认为“女孩子这样做不好,应该做一些正常点的事情”。

粉丝们则为自己辩护说“在韩国文化和阿拉伯文化之间有许多的相似点。比如说如何养育孩子,如何对待老人和年轻人”。《拥抱太阳的月亮》中男主的多重人格障碍也给埃及年轻人在恐怖袭击、政局混乱中找到了一些解脱。(注3)

开罗大学教授马哈茂德教授是这样谈韩流的:“最近很多年轻人想访问韩国,他们想在那(韩国)学习或寻找工作的机会,有太多年轻人都是韩国的狂热粉丝。有些年轻的埃及女性被韩剧中男主人公浪漫的形象深深吸引,想去韩国与韩国男人结婚。即使跟她们说’谨慎点,现实生活是不同的’,她们也不听。” (注7)

韩语教学在埃及

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电视剧、音乐MV对韩国产生兴趣,他们开始想要知道更多,而学习语言就是第一步。

在埃及的大学,他们设立了韩语系。

“2005年9月艾因夏姆斯大学韩语系成立,2009年迎来第一批韩语专业毕业生的同时该校还开设了韩语系大学院。此外,艾因夏姆斯大学还在1999年与驻埃及韩国大使馆韩国语教育院共同开办了韩国语讲座,到2010年为止,前来报名的人数由最开始的150名增加到了900名。” (注5)

更有埃及人直接去往韩国学习韩语。

韩国文化和阿拉伯土壤契合吗?

在一篇新闻报道中,作者认为韩流在阿拉伯地区的流行因为“土壤适合”,将契合度归结到:双方价值观都比较保守、电视剧观看习惯相似、社会问题引起共鸣“。

“韩国广播公司(KBS)海湾拓展部执行人员乔汉生指出,中东地区的文化仍相对保守,“人们不喜欢看到女孩子穿短袖短裙。”而美剧、英剧、日剧中动辄出现的一夜情、频繁更换男女朋友、同性恋婚姻等话题,不符合中东地区主流价值观。前往韩国学习韩语的阿联酋阿拉维姐妹表示,“韩剧里强调男女有别的韩国传统文化和我们十分相似,宽大不暴露的韩服也与我们的传统服装相似。”这也解释了古装戏在伊朗这样宗教保守的国家能够登上黄金档的原因。

韩剧在中东地区傲人的收视成绩也归功于当地的文化传统,韩国文化交流委员会国际合作部主任李容硕说,当地晚饭后全家人坐在一起看电视十分常见,韩国古装戏、家庭剧甚至爱情剧都很适合全家人,特别是电视剧的主要受众女性观众们一起消磨时间。而此前黄金档一般都是以男性视角为主的好莱坞动作大片和中东本土的土耳其电视剧为主。

虽然韩国与中东国家远隔千山万水,但大家族的生活模式却成为沟通两地妇女心声的桥梁。以埃及为例,因为土地私有制,很多家庭都盖了自己的楼房,男子成年婚后,往往会在父母原有的楼上加盖一层作为新房,婆媳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韩剧里那些复杂的婆媳梗、妯娌梗、姐妹梗,长幼尊卑观念、夫妻地位之争等,都引起颇为广泛的共鸣。韩剧中弘扬的“家文化”在中东社会仍有很扎实的土壤。”(注6)

与之相对,在韩国生活过的埃及教授马哈茂德则认为并非如此。

“作为穆斯林,他的饮食有限制,尤其饮酒禁忌在同韩国人的交际上多少造成了困难。由于阿拉伯文化与韩国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他在适应韩国文化方面花了很多时间。 (注7)

韩国产品在埃及

在埃及市场中韩国产品也比比皆是。“现代、大宇和起亚在埃及是居前三位的汽车品牌”。 (注7)

韩方如何助力韩国文化?

韩国在埃及开设韩国文化中心,网页采用全阿语(注8)、Facebook设有专页(注9)、举办线下粉丝会、提供留学奖学金。

 


      韩流梳理完这一切,还是深深地被文化产业立国的韩国所震撼。

 

(写于2016年2月,开罗)

 

 

 

注释

注1:http://english.kbs.co.kr/hallyu/entertainment_news_view.html?No=1382

注2:http://eg.mofcom.gov.cn/article/ab/201403/20140300527483.shtml

注3:http://www.dailynewsegypt.com/2015/03/15/korean-pop-culture-shop-provides-a-safe-space-for-young-egyptian-women-to-share-similar-interests/

注4:http://app.yonhapnews.co.kr/YNA/Basic/ArticleChina/new_ArticlePhoto/YIBW_CKPhoto_ViewInFrame.aspx?m=pm1&contents_id=PYH20150728007700881

注5:http://chinese.korea.net/NewsFocus/Culture/view?articleId=87151

注6:http://eg.mofcom.gov.cn/article/ab/201403/20140300527483.shtml

注7:http://www.koreana.or.kr/months/news_view.asp?b_idx=2780&lang=cn&page_type=list

注8:http://egypt.korean-culture.org/welcome.do

注9:https://www.facebook.com/kccegypt/

 

 

话题:



0

推荐

李花生

李花生

1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学术票友,操心话题无定形。 微信公共号《花生村的故事》,分享各类自己关心的话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