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邬达克在公众视野范围内的红火,除了2013年他诞辰110周年,学界出版了一系列研究书籍之外,当属这一次巨鹿路888号被拆。本以为他的东西都早已被当作宝贝,纷纷不明所以得被供奉起来,到头来才发现并不是。

 

巨鹿路那栋被拆的住宅楼是上海市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而我今天要说的这一栋,虽说也是邬达克的,不过等了那么多年,它从未被名录收录。

 

根据《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2010年修正本)》(注释1),被列入优秀历史建筑名录的建筑,其分类和对应的保护要求为以下四类。

 

第二十五条 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要求,根据建筑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以及完好程度,分为以下四类:

(一)建筑的立面、结构体系、平面布局和内部装饰不得改变;

(二)建筑的立面、结构体系、基本平面布局和有特色的内部装饰不得改变,其他部分允许改变;

(三)建筑的立面和结构体系不得改变,建筑内部允许改变;

(四)建筑的主要立面不得改变,其他部分允许改变。

 

不过,现在就算想把它列入最低层级的第四类保护完好要求,那也是晚了。

 

因为,这栋楼外立面的颜色已经变成了隔壁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的红白相间的VI色,外部还增设了一部大型升降电梯。

我想,从商业角度看,它必定是要成功了的样子。隔壁的红房子医院是一家妇产科医院,而它们之间仅一条小马路之隔。邬达克这栋楼现在定位是“月子中心”。如今,这样恰到好处得通过视觉语言把这栋楼的功能不止通过楼顶的大招牌(“月子中心”四个大字),还通过外立面颜色告白大众,明白无误得表达出来。将来的客源,怎么会少呢?

 

那么这栋楼有什么故事吗?

 

当然,老一点的楼总有些故事。就和人一样,老一点总有点经历可以谈谈。

 

这栋楼估计于1936-1937年完工,原名为“上海朝阳路圣心女子职业学校”(Sacred Heart Vocational College for Girls),现地址是杨浦区眉州路272号(眉州路沈阳路交界处)。后来和周围一小片化做长城饭店(归属东航所有,订房网站还可以查看得到http://56779.hotel.cthy.com/),外墙挂几个空调而已。只是最近周围的妇产科产业链一起,忽然变身月子中心。它的原样大抵如下面这些照片。

在它的附近,另有列入上海第四批保护建筑的圣心教堂和医院(现为杨浦区老年医院,杭州路349号,340号)。圣心教堂和医院根据记载建于1931年,首任院长是陆伯鸿。根据当时邬达克设计的这栋楼名字,不难猜测,他们属于一个“项目”。办教堂、医院、女子教育,这是教会常规业务。

邬达克的这个圣心女子职业学校业主可以说就是陆伯鸿。邬达克总共为陆所在的教会设计了两栋教育类建筑。一个是朝阳路圣心女子职业学校(1937年完工),另一个则是震旦女子文理学校(长乐路141号,完工与1939年,现在是向明中学。)从时间上看,应当是邬达克完成了朝阳路项目后,获得了业主的认可继续做了第二个项目。并且在第二个项目的后期,业主被刺杀身亡,项目的完成度外墙也以粉刷为主,更为简陋。

 

下图为震旦女子文理学校。

说来,陆也是个传奇人物(1875-1937),本是穷苦人家孩子出生,而后致富,最后被刺杀结束一生。根据卢卡彭切理尼《邬达克》一书中介绍了陆被刺杀的可能性: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开始之后,陆参与了一个协会。“谣传,这个协会的成立是为了在新的日本政府和一群有影响力的商人之间进行谈判,而这些商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保证在新政权下,他们的经济和企业活动仍有利可图。”说白了,就是汉奸小团体。日本人公开上不承认他们。而蒋介石的秘密组织仍旧清算了他。(注释3

 

差不多,这栋楼的前世今生、因果故事、周围环境都说了。当年因教会片区而生,现在因旁边的妇产科医院而变。只是这一次,变得比较大。

 

建筑造完的时候,它就死了。活着的人根据当时的需求改变它,翻新它。总提历史建筑保护。是不是希望用物化的记忆,去对抗这些短时期内的诉求?如果不能翻新、不能改造,城市的面貌、建筑的功能、空间的需求自然会受了限制。那么这又该如何平衡呢?

 

我还判断不了,它的这次改变要怎么算。所以,我就先提出来,起码大家知道下。呵呵

 

 

 

 

除现状照片为我拍摄,其余图片均来自网络,

 

 

注释

    1.     《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2010年修正本)》http://fgk.chinalaw.gov.cn/article/dffg/201009/20100900336950.shtml

2.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7eb4315a0102vps9.html

3. 《邬达克》,意,卢卡彭切理尼,同济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P183-185

话题:



0

推荐

李花生

李花生

10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学术票友,操心话题无定形。 微信公共号《花生村的故事》,分享各类自己关心的话题。

文章